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神 | 石罅中的「苦菜花」

陽春三月,春光明媚。我的病休時間快結束了,難得如此清閒,我帶上手機和一瓶礦泉水,獨自沿著蜿蜒小道爬上了城東的小山。我一邊聽著音樂,一邊氣喘吁吁地向上爬,看著不高的一座小山,竟用了一個多小時。
站在山頂,極目遠眺,頓覺心曠神怡。我想一個人安靜一會兒,就有意避開人多的地方,選了一個僻靜的去處。鑽過兩塊岩石的縫隙,繞到一塊大石頭的後面,這個地方很少有人來,我後背緊貼著大石頭,小心翼翼地坐下來,盡情體會著「無限風光在險峰」的意境。山下美景盡收眼底,藍色的是水庫,綠色的是麥田,粉紅色的是桃園,泛著鵝黃的是油菜花,用不了多久,將是金黃一片。我「貪婪」地欣賞著眼前的美景,吮吸著春天特有的氣息,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任憑「靈魂」天馬行空,任憑大腦浮想聯翩……
世事滄桑,人生苦短,轉眼自己已近「天命之年」,過去的四十多年:前20年為「名」,後20年為「利」,如今為「奴」。帶上面具:有車、有房、有工作,妻子賢惠,兒女雙全,家庭美滿;摘下面具:「車奴」、「房奴」、「錢奴」、「終身為奴」;歸納感受:酸甜苦辣鹹,五味俱全。我曾經不止一次地問自己:這難道就是我20年前追逐的夢想嗎?回想我為了實現自己的遠大理想,早早地就背井離鄉、蟄伏苦讀了18年,當我自以為「夢想成真」時,卻發現跟周圍的人也沒啥區別,就是撈得一個飯碗,還不是自己想要的。前思後想,總感覺自己就像一個服刑的犯人,辛苦勞作之後,端著空碗在排隊打飯,每次輪到自己,發現盛到碗裡的飯菜,總是比別人的少一些,眼瞅著那片肉打進別人的碗裡,心裡的天平被一次次地打翻。
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怎麼活著才有意義?我不止一次的思考過這個問題,也總想找一種全新的活法,不想再隨波逐流,但卻一直無力爬上岸。近幾年我的身體也不比以往,眼前的春色錯過了時節,可以再等一年,而生命只有一次,一切都將成為過眼雲煙。正如《聖經》中所羅門王的話:「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傳1:3)「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1:14)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16:26)多少年來,我一直把這些當作自己處世的「人生格言」,也無數次地在朋友面前背誦、炫耀,但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真真切切地體會過。
蒲公英
想到這裡,我輕輕地長嘆了一口氣,喝了一口水,當我放下瓶子的時候,無意中瞥見了一朵「苦菜花」,它從岩石的縫隙裡探出身子,隨風搖曳,因為養分不足,葉子有些瘦弱、捲曲。我仔細端詳著這朵顏色淡淡的「小黃花」,情不自禁地擰開礦泉水瓶蓋,給它澆了一點水,「小傢伙」搖晃了幾下腦袋,像是在說:「謝謝你,我的朋友!」我默默地審視著它,心裡萌生出一絲憐憫,它一聲不響地斜身站著,甚至引不起一隻過路蜜蜂的注意,然而,就在這種惡劣環境中,它依舊獨自綻放,把它最美麗的一面獻給了春天,用盡它全部的養分,來完成造物主賦予它的使命。我們的邂逅只是一個偶然,在這個春天裡,可能我是見到它的第一人,也是最後一人,但它沒有一點遺憾,沒有一點氣餒,沒有一句怨言,沒有一點奢望,沒有一點偷懶,面對著隨風獨舞的「苦菜花」,我感到一絲羞愧。
在這個繁華的物質世界裡,我無疑與這朵「苦菜花」一樣,平凡、渺小,但我總想靠著自己聰明的大腦、勤勞的雙手改變我的一生,想想自從出大學校門的那天起,我便躊躇滿志,信心滿滿要大幹一番,靠著自己的雙手創造美好的生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於是,我開始了自己的「追夢計劃」,工作之餘,靠著自己「聰明」的頭腦,利用各種社會關係,加入了「商海撈魚」的大軍行列,幾年下來雖然奔波勞碌,拚命奮鬥但處境也沒有改變多少,身體的各種疾病還隨之而來,到現在淪落到「終身為奴」的境地。當我意識到自己的「追夢計劃」徹底破產時,銀絲早已爬滿了雙鬢。我才發現自己在人海之中早已迷失了方向,這麼多年來就像一頭蒙眼拉磨的毛驢,不停地走啊走啊,以為走了很遠,其實還是在原地打轉。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的話說:「本來一無所有的一個孤獨的靈魂,因著造物主的主宰與命定有了父母、家庭,有了成為人類中的一員這樣的機會,有了體驗人生的機會,有了遊歷人世間的機會,也有了體會造物主的主宰、認識造物主造物奇妙的機會,更有了認識造物主權柄、歸服在造物主權柄之下的機會,但是大多數的人並沒有真正抓住這個千載難逢、稍縱即逝的機會。人花費畢生的精力都在與命運抗爭,一生都忙碌於養家糊口、穿梭於功名利祿之間。人寶愛的是親情、金錢與名利,人把親情、金錢與名利看為一生中最有價值的東西,儘管人都埋怨命運多舛,但人還是把『人為什麼活著,人當怎樣活著,人活著的價值與意義』這些人最該明白與探求的問題置於腦後,一生無論多少年只為追求名利而奔波,直到人的青春不再,直到兩鬢斑白,直到容顏老去,直到人意識到名利不能阻擋人衰老的步伐,金錢填補不了人心靈的空虛,直到人明白誰都不能逃脫生老病死的規律,直到明白誰都不能擺脫命運的安排。」這些話句句說在我的心坎上,我這二十多年穿梭在功名利祿之間,花費了半生的精力去改變命運,追求出人頭地、做人上人,但最終也沒有改變自己依舊平凡的生活,至今也沒有弄明白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本來神給我一個機會,讓我來到這個世上去體驗認識造物主的權柄與大能,但是這個機會卻讓我白白地荒廢了……今天與這朵甘做平凡的「苦菜花」相比,我真是相形見絀,感概萬千。
神話語還說:「如果一個人能把自己的一生當作體驗造物主的主宰、認識造物主的權柄的機會,當作盡到一個受造人類的本分、完成自己的使命的一次難得的機會,人必然會有正確的人生觀,必然會活在造物主的祝福與引領之下,必然會行在造物主的光中,必然會認識造物主的主宰,必然會歸服在造物主的權下,必然成為見證造物主奇妙作為的人,也必然會成為見證造物主權柄的人。」看了這些話我終於明白了只有追求認識造物主,順服造物主的安排才是一個受造之物該有的人生態度,盡好自己的本分,完成自己的使命才能活在神的祝福帶領之下,這樣的人生才有價值有意義。我心裡敞亮了,知道該怎麼走以後的路,不願再憑雙手改變自己的命運了,就如眼前的這朵「苦菜花」一樣,不去埋怨命運,不與造物主較量,默默地完成好造物主安排給我的使命,把自己生命中最精彩的一面獻給造物主,這才是最有意義的人生。
想到這裡,我轉臉向下望去,成群的男女在盛開的桃花園裡穿梭,他們一邊說笑,一邊追逐打鬧,時而攀著掛滿桃花的樹枝留下美好的瞬間。我從容地掏出手機,攝像頭對準了石罅中的「苦菜花」,輕輕地摁下了快門。帶著這份特殊的美麗,我繞過大石頭,沿著來時的蜿蜒小道,從容地朝山下走去……
本文源自網絡
💙💙相關推薦:耶穌 聖經 十字架 基督教 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