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神 | 我不再「綁架」女兒的童年

  從小我是一個愛學習、性格開朗的人,但因父母感情不合常常吵架,家裡經常冷鍋冷灶,我們三兄妹都感覺不到家庭的溫暖,還常常被鄰居嘲笑,在村裡抬不起頭做人,每天被這些煩心事困擾,也沒什麼學習的心勁了。那時的我,就盼望快點長大離開家出門打工,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安靜環境。17歲的我放下學業外出打工,先後去過工廠、小飯店,有的還上通宵班,每天都累得精疲力盡。而我的一個同學,也是普通家庭,但因學習成績好後來當了官,還在縣城買了房子,每次回家都開著車很風光,成了有頭有臉的人物,也成了我們村的驕傲,真是山雞變鳳凰了,我心裡真是羨慕不已。
  後來,我們村裡很多同齡人都出國發展,有的還成了華僑,於是我也跟著這個熱潮出國了,出國以後我還是在餐館裡給人端茶倒水,工作勞累不說,還得看別人臉色。每當干活累的時候,我都會埋怨自己沒文化才去干這受苦的活。我想:自己這輩子也就這樣了,以後我有了小孩兒,一定要好好培養他們讀書,考上大學拿到高的文憑,找到好工作,讓他們過上富裕的生活。
  所以從懷孕開始我就特別注重胎教,買了很多BB兒歌和CD碟培養胎教,又買了很多燕窩來吃,希望這樣生出來的孩子能聰明、漂亮、可愛。果然付出終有回報,女兒天生聰明漂亮,而且乖巧懂事。女兒剛滿三歲我就想讓她上幼兒園,當時因為沒有抽到簽,女兒沒能去幼兒園小班讀書,我只好自己買很多學英文的書在家教她。雖然自己的條件不是很好,但為了女兒能夠讀好書將來有出息,我還幫她買了教育保險,預備將來讀大學的費用。為了讓女兒從小打好基礎,不輸在起跑線上,孩子五歲時我就幫她找了各種補習班,還嚴格要求她學習、做作業,除了寫好老師布置的作業,我還教女兒學會兩位數乘三位數的數學題,書寫方面也要求工整規范,寫不好就要她擦掉重寫,有時擦得多了,女兒常常耍脾氣哭著說:「媽媽我寫得都累了,你又擦掉呀,再擦我不寫了。」即使這樣我也不會妥協,還是要求女兒必須寫好、讀會,什麼時候寫完什麼時候才可以吃飯、睡覺,有時候到晚上八九點才可以吃晚飯,女兒就賭氣不吃飯了,但我也不會遷就她。
  為了女兒能順利考上大學,我又想到給她報才藝班,我想她多才多藝總會給自己加分。剛開始給她報了繪畫班,可女兒不喜歡畫畫,學了半年就不去了。沒轍我只好放棄,想著女孩子學舞蹈應該也不錯吧,我又把女兒送到了舞蹈班,但學了一陣子女兒也不感興趣。之後我又勸她去歌唱班,她還說不感興趣。看到女兒什麼都不感興趣我非常著急,就質問她:「這麼多興趣班,你到底喜歡哪一樣呢?不可能都不感興趣吧!學習成績不好,還這也學不會那也學不會,你還能學會什麼呀?別人都能學好,你怎麼就學不好呢?你怎麼就這麼不懂事、不爭氣呢?」女兒被我吼得委屈得直哭。
  看著女兒被我逼得不開心的樣子,我也很心疼,又想到自己從小就沒有快樂的童年,現在是不是不應該這樣管束女兒,應該給她一點自由呢?可是不管得嚴一點能有好的成績嗎?記得有一天,表妹的女兒來我家玩,聽她說每天除了做老師布置的作業以外,還要讀5本書,抄單詞,每個單詞抄100遍,每天只能玩半個小時,如果完不成,她媽媽晚上12點下班回來,會把她從床上拽起來打罵,她說她不愛媽媽了。聽完她的話,我先是感到一陣辛酸,覺得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也真不容易,可是轉念又想,表妹的女兒學習成績好,原來都是表妹嚴格教育的結果,雖然是辛苦點,但還是值得的。女兒成績不好,可能還是我對她不夠嚴格,看來我還得對女兒再嚴格一點才行。於是,我繼續嚴格要求女兒每次考試至少要拿到前三名。為了讓女兒把心投入到學習中,除了讓女兒寫完老師布置的作業以外,我還經常去圖書館借書回來讓她讀,每天至少讀3本,還讓她練習寫日記。即便如此,女兒的成績不但沒提高,反而越來越差,都考到不及格了。錢也花了,苦也受了,卻沒換來想要的結果,我感到很無奈,真不知道怎麼辦了!但我還是不敢放松,仍舊以這種方式繼續教育女兒……
  慢慢地,嚴厲的教育使女兒變得很怕跟我說話,還經常無緣無故就哭,很情緒化,脾氣也變得越來越暴躁,很多時候還照著我教訓她的話去罵弟弟,有時突然間發出尖叫,好像是在發洩心中的不滿,有時在街上碰到熟人她也默不作聲,整個人變得很叛逆。看到女兒變成這樣子,我心裡很難受,想起以前活潑可愛的女兒,既開朗又懂事,還和其他同學的家長聊天,別人都誇女兒性格開朗,健談又自信,現在這些積極陽光的狀態都沒有了。記得一次我向老師問女兒的情況,老師說女兒的英文很好,當時我特別納悶,我在家裡怎麼從來沒聽女兒說過英語呢?這時我才稍微意識到,難道我嚴厲的教育方式真有問題嗎?
  正在我困惑不解時,2017年1月我接受了的末世作工,在一次聚會中,我把自己教育小孩的難處和弟兄姊妹說了,有一個姊妹也談到現在的孩子上學壓力很大,一年到頭補習班都沒有停過,小孩本該擁有的快樂童年都被抹煞掉了,大人也跟著遭罪。一個弟兄說:「其實,每個人從出生的時候神就為其命定好了一生的命運,無論長相、素質、性格,以及文化程度,還有將來的工作和婚姻都是神說了算,不可能按咱們做父母的要求達到。」接著弟兄又帶我們看了兩段神的話:「自從你呱呱墜地來到這個人世間的時候,你就開始履行你的職責,為著神的計劃、為著神的命定而扮演著你的角色,開始了你的人生之旅。無論你的背景怎麼樣,也無論你的前方旅途怎麼樣,總之,沒有一個人能逃脫上天的擺佈與安排,沒有一個人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因為只有那一位——主宰萬物的能作這樣的工作。」(摘自《神是人生命的源頭》)「而當人開始養育下一代的時候,人便將自己前半生所有未能實現的願望都寄託在了下一代的身上,希望下一代能彌補自己前半生所有的不如意。所以,人便對自己的後代想入非非:若是女兒便貌美如花,若是兒子便英俊瀟灑;若是女兒琴棋書畫樣樣擅長,若是兒子能文能武本領超強;女兒溫柔賢淑、知書達理,兒子精明強幹、善解人意;無論是女兒還是兒子都孝順長輩、體貼父母、人見人愛、人人誇讚……」(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 》)又讀了一段交通:「有的人老想讓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就逼他考大學、念書、學知識、學技術,這對不對呀?你們說到底怎麼對待兒女合適?做父母的都盼望兒女成龍成鳳,假如你生一個孩子,他不是龍也不是鳳,他是個蟲,怎麼辦呢?那你還想讓他成龍成鳳,這不是自己折磨自己嗎?他是個蟲,不是龍,你老讓他成龍成鳳,你這個觀點、這種性情不對,這就該變化了。」
  一個姊妹交通說:「每個人的出生和將來怎麼樣,沒有任何人能掌控得了,孩子的天賦都是神賜予的,聰明與否父母不能改變,小孩將來能不能考上大學也不是父母能說了算的。」後來姊妹又交通了她的經歷,說她媽媽沒信神之前在她身上寄托了很大的盼望,對她要求很嚴,期望她能成才,但卻適得其反,信神之後媽媽對神的主宰有了一些認識後,就放下了自己的欲望,願意順服神的主宰安排,後來對她的教育方式改變了,而她的態度也轉變了。
  邊聽我邊在心裡想:這些神的話和交通都說中了我的心聲,我也想女兒成龍成鳳,因為自己沒念多少書,一輩子受苦受累,所以就想盡辦法用各種方式讓女兒好好讀書,還省吃儉用地給她找補習班,讓她多學才藝,以後能有個好的前途。但事與願違,女兒的學習成績不但沒得到提高,反而使女兒在多重壓力之下性格變得暴躁,說話也沒了自信。今天這麼說我才知道,我們的命運都掌握在神手中,我有多少後代,將來後代是窮是富都不是我能說了算,想想自己這幾十年的經歷,我一直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可是無論怎麼努力都改變不了,然後我就把希望寄托在女兒身上,妄想改變女兒的命運,真是太無知了。現在看來我教育女兒的方式真的錯了。
  再想想身邊的很多事實也證實了我們確實不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多學知識也不能決定人一生的是否幸福,我叔叔是做餐館生意的,每天起早貪黑很辛苦,就是想讓他兒子讀好書有個好工作,不用像他那樣受苦,但堂弟讀完大學後也是做餐館的工作。還有我阿姨,她家的經濟條件很差,但女兒學習好,讀大學時需要10萬元人民幣,親戚都覺得家族裡出了個大學生很了不起,都願意送錢給阿姨供女兒讀書,結果阿姨的女兒大學畢業後只找到一份普通工作,每個月掙兩三千元的工資。通過這些事實,我認識到期望與現實的差距,相反能讓孩子身心健康,有個快樂的童年才是最好的。我應該根據神的話看事,把女兒交在神手中,順服神的主宰命定,或許這樣我心裡的那塊「石頭」才能放下,才能得釋放。
  後來,弟兄姊妹又找了神的話和我交通,幫助我指出了教育女兒、和女兒相處的路途。神的話說:「很多事其實就是因為父母總佔著父母的位,總把自己當回事,總把自己當成父母、長輩,『無論什麼時候你也逃不出我這個當媽的手心(當爹的手心),你到什麼時候都得聽我的,什麼時候你都是我的兒女,你都是我的孩子,不管到什麼時候這個事實不變』,這個觀點把他害得挺苦,把他害得挺慘,把兒女害得也挺苦,活得也挺累,是不是這麼回事?這是不是人不明白真理的表現?(是。)這事怎麼實行真理呢?(放下自己的身段。)……其實簡單。就是做一個普通的人,對待兒女、對待自己的家人就跟對待一個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樣,雖然有責任,有關係,但是站的地位、角度與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樣的,是一樣的就行了。這裡就是不能轄制,不能管束,不能總想掌控、控制他的一切,允許他出錯,允許他說錯話,允許他辦幼稚不成熟的事、辦愚昧的事,但是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嘮,說,交通,尋求。」(摘自《有正常人性起碼該具備什麼》)通過看神的話我明白了,我教育女兒的過程中也是帶著這樣的敗壞性情,我總是站在母親的位置上來要求女兒,老讓她按著我的計劃行事,只要達不到我的要求標准我就罵她教訓她,不許她出錯,不許她不如別人,總想把她控制在我的手心裡,結果導致我和女兒都活得很累。現在我明白了,我該把女兒交托給神,不能再站在家長的地位上管教孩子了。
我不再「綁架」女兒的童年
  之後我開始按著神的話去實行,不再強迫女兒學習,也不再總是高高在上管教女兒,而是心平氣和的和女兒說話,還常常帶女兒一起讀神的話、唱詩歌、聚會交通神的話,一段時間後,我看到女兒開心了許多。有一次我嘗試和女兒說說心裡話,我問她:「你小時候很乖的,現在為什麼變成這樣,你來美國後什麼時候最不開心?」她說:「媽媽只會讓我學這學那,我不喜歡還強迫讓我學,不聽你的還打我罵我,一點都不理解我的心。」我說:「媽媽現在信神了,以後保證不亂罵你了,媽媽以前做得不好,以後媽媽改,你也一起改,學習上你盡力就好了。學跳舞也不要求你跳得多好,就當鍛煉、當長見識,能學到什麼程度就學到什麼程度。」女兒聽後開心的笑了……
  有神的話帶領,我現在越來越能跟女兒心平氣和地說話溝通了,對孩子多了一些理解,也懂得尊重她的想法,女兒又恢復了起初的自信,性格又像以往那樣開朗活潑,而且也改變了對學習的態度。最值得我驕傲的是,現在家裡辦事需要跟外國人溝通,女兒還成了小翻譯官。真的很感謝神,是神的話改變了我錯誤的觀點,讓我對知識、對教育有了正確的認識,而我也不再以這些錯誤的觀點來「綁架」女兒的童年了,我學會了放手,學會了順服神的主宰命定,我和女兒都收獲到了快樂和幸福。感謝神!一切榮耀歸給全能神
本文源自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