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耶穌 | 心中亮起的「紅綠燈」

中午,我在十字路口等紅綠燈時,突然後面衝出來一個騎電車的年輕人,碰了我旁邊的中年男人一下就衝了出去。中年男人顯然很不滿,大聲抱怨道:「沒看見是紅燈,還闖!」年輕人沒顧著下車,回頭說了聲「對不起」,就闖過紅燈跑遠了。旁邊的行人看看沒交警,兩邊也沒車,就一個接一個地闖過紅燈,最後只剩下我和中年男人在原地「堅守」。
紅綠燈
看著旁邊的人一個個都安全通過,我也有點按捺不住了,心想:這大中午的,天這麼熱,我在這等著是不是有點傻呢?要不我也過去吧!我也想早點回去忙自己的事,在這裝啥清高……我思想著,手也不自覺地啟動了電車,緩緩地駛過馬路,回頭看看,中年男人還是堅定地等著綠燈。那一刻,我突然感到他身上有種東西讓我感動,是什麼呢?我邊走邊思索著。
回到家後,我想到箴言書裡的一句話:「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
對,就是這個堅守!每個人所做的都是從內心發出,不管周圍的人事物環境怎麼樣,也不管他人怎麼說、怎麼看,只要自己心裡確定是對的,就要堅守,這就是做人的底線與原則。想想那個中年男人,在周圍的人一個個都「失守陣地」時,他還能守住做事的原則,雖然這只是一件很不起眼的事,但他那種堅守的精神確實讓我感動,也讓我自愧不如。
回想自己一路走來,我守住自己的原則了嗎?曾經的我也有過做事嚴謹認真的習慣,也厭憎投機取巧的做法,可當我在大學期間,看見不上課、不學習,考試作弊也照樣可以及格;只要有關係、人脈廣,即使成績不好也可以拿到獎學金時,我曾經堅守的原則也開始一點點動搖,雖然心裡也掙扎、徘徊,但最後還是像其他人一樣,過上了逃課、作弊、吃喝玩樂的墮落生活。

參加工作後,起初的我也是踏踏實實、任勞任怨,但後來當我看到自己勤勤懇懇、默默無聞,並沒有得到好的回報,反而溜鬚拍馬、投機取巧倒能升職加薪,我也漸漸失去了原有的那份誠信、正直,學會了應付糊弄,凡事睜只眼、閉只眼,得過且過。良心不安時,還會勸慰自己:大家都這樣,與有些人比起來,我比他們強多了……
回憶著往事的一幕幕,其實每當我要闖過自己做人的底線時,心裡也曾亮起過「紅燈」,每次「闖紅燈」時,也曾感到不安或有些許的責備,但為什麼我明知道不對,還是不由自主地隨從了呢?
後來,我看到一段的話,解開了我心中的困惑:「人不明白真理,人裡面人的生命在不明白真理之前,只能接受、只能容納這些東西。所以說,在一個環境裡,這個環境給你灌輸什麼你就變成什麼,灌輸什麼你就得什麼,它怎麼控制你,怎麼引導你,最終你就變成怎麼樣的一個人。人能變成一個墮落的、邪惡的、壞到極處的一個人,這個環境給你帶來的就是這些東西,那擺佈這個環境的那個操縱者是誰?他的本性是什麼?就是這些東西,這就看透了。所以說,有時候人認為什麼呢?我身正不怕影子斜,他讓我那麼做我偏不那麼做。或者是有些人說了,我這個人就不信那個邪,我就偏要跟這個環境拗著來,我就想改造改造它,把它改變了。一年行,兩年可以,三年你就有點站不住了,四年的時候呢?(隨從了。)到第五年的時候呢?你就適應了,是吧?到第六年的時候呢?(成為其中的一員了。)成為其中一員,離不開了。人拽你出來,『拽我幹什麼呀,這裡挺好的』,就徹底成為其中的一員了。人成為其中一員的時候,人變成什麼了?(跟撒但一樣了。)(與撒但同流合污。)成撒但了,成魔鬼了,跟活鬼、撒但一樣,一碼事。人變成這樣了,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的,你也不知道,你也不清楚,怎麼變的你也不清楚,總之就變成今天的你了。你到底怎麼過來的你也不知道,當初為什麼走這條路你也不清楚,自己為什麼現在變成這個樣你也不清楚,總之稀裡糊塗就這樣過來了。這就是撒但敗壞人的過程、撒但敗壞人的方式,就這麼敗壞的,人就這麼墮落的。」(摘自《有真理作生命才能抵制邪惡潮流》)
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自己守不住「底線」的原因,就是因為整個世界的邪惡潮流都來源於撒但,是撒但在控制、操縱著這一切,導致人類中間充斥的盡都是勾心鬥角、爾虞我詐、阿諛奉承、藏奸耍滑、邪惡放蕩等等,撒但正是藉著這些環境來敗壞、引誘我們,讓我們不斷地墮落,甚至壞到極處。而我因為沒有真理,沒有神的帶領,所以看不透撒但的詭計,只能身不由己地隨從,以至於良心、理智變得越來越不正常,甚至喪失了做人的底線和原則。從中看到,我們在不明白真理之前,周圍的環境是啥樣,慢慢我們就會變成啥樣,沒有真理就沒法抑制邪惡潮流的侵蝕,有了真理,我們的思想才有抵抗力。就如神的話說:「你看在流感期間,每一個人都能得流感嗎?(不是。)那什麼樣的人得啊?(抵抗力差的。)抵抗力差的人得流感,能傳染到流感,抵抗力強的人呢,他有免疫力,他不容易被傳染到,是吧?抵抗力強的那個人身體裡具備什麼?(免疫能力。)具備一個免疫力。思想上的免疫力是什麼?是明白真理。」(摘自《有真理作生命才能抵制邪惡潮流》)可見,沒有真理就只有一條路——逐漸被撒但敗壞、同化、墮落到極處,失去做人的標準,失去真正人的樣式。那為什麼說只有得著真理作生命,才能抵制邪惡的潮流呢?
神的話說:「所以說,人得著真理了,那就不是受約束了,不是僅僅行為受約束了。如果人得著真理了,有一個明顯的象徵,你不用約束,真理在你裡面影響你,左右你的一舉一動,左右你的行為,也左右你的活法、人生方向,你裡面產生敬畏神的心了。這個敬畏神的心在你裡面作主導你做出那個事,跟之前受約束行為有改變做出那個事的性質就完全不一樣了。……只有你所明白的真理,你對神的認識,還有你對神敬畏的心能約束住你,也能左右你的作法,左右你選擇什麼樣的道路、選擇怎麼做。要不然的話,要不是真理,不是神的話,還有第二種東西或者第二種理論能達到這個果效嗎?沒有了,這是唯一的路途,這能讓你做到敬畏神遠離惡。無論臨到什麼樣的環境,試煉也好,試探也好,都不能改變你的初衷,你一開始是那麼想、那麼做的,臨到多大的環境,這個事對你來說試探特別大,你的想法沒變,你的作法沒變,這就妥了,你就得著了,在這事上神就再也不試煉你了,你得勝了,你站住了。」(摘自《什麼是真理實際》)
看了神的話我才明白,原來當我們有了真理作生命之後,就能抵制世界的邪惡潮流與撒但的引誘敗壞,因為真理不僅是神賜給我們的行事為人的準則,更是我們認識神、敬畏神的實際。而在我們沒得著真理之前,最好的人也不過是在行為上有點約束,一旦環境改變,行為也會隨時隨地改變。但是,當我們明白真理之後,就不是被動地克制自己了,而是積極主動地按照真理去實行,無論什麼環境臨到都不會影響自己做人的原則、底線。如聖經裡記載的約伯,他就是個堅守住做人的原則,持守神的道的人。因為約伯對神有真實的信心與敬畏,所以在臨到撒但的試探與攻擊,失去了萬貫家產和漂亮的兒女,最後連他的妻子都攻擊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伯2:9-10)約伯也沒有受她的影響,繼續持守住對耶和華神的忠心與順服,因此他得到神的稱許和祝福,也成為後人效法的標杆。
認識到這裡我明白了,要想使自己的心蒙保守,守住做人的原則,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堅守底線,而是得明白真理,讓真理在心裡掌權,讓神的話成為我人生路上的「紅綠燈」,才能在人生的每一個路口安全通行。
😉😉相關推薦:耶穌 十字架 基督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