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教养子女为人父母的必修课

编者按:从古到今,“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寄予孩子的期望。为此,许多家长在孩子身上付出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为孩子找各种辅导班,买各种学习资料,甚至给老师送礼,只为孩子将来能功成名就。作为子女为迎合父母,在学校刻苦学习,回家还得面对父母的高压管制,活得疲惫不堪,没有自由。主人公张艳与她的儿女们也曾在这样的痛苦中渡过,尝尽了其中的酸苦……
基督徒教育孩子依靠神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和丈夫结婚后,我们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种生活。而丈夫的兄弟姐妹都是教师,为此我感觉很自卑,心想:我这辈子就这样了,但我不能让孩子也像我一样,我一定要好好教育孩子,让他们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能出人头地。
当孩子两三岁刚会说话时,我就教他们背诗、学算数。儿子五岁半上幼儿园后,我怕他吃不饱影响学习,就给他做点吃的送到学校。为了让老师好好教孩子,我就给老师送礼物。孩子也没辜负我的苦心,升小学时还得了第一名。我高兴地流着泪水,觉着儿子给我争口气了。
孩子上小学后,为了让老师好好教他,我继续提着礼品、鸡蛋挨个给孩子所有的老师送去。平时,我对孩子的学习一点也不放松,除了让他们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还买了课外作业让他们做。只要他们一放学,我什么都不干了,专心辅导他们学习。到了假期时,我还给他们买假期作业、课外书,还找辅导班给他们补课。我想:不管花多少钱,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他们上大学,他们能出人头地,我就知足了。

花费心血却收获痛苦

孩子们很争气,学习成绩在班里都是前几名,村里人都说两个孩子学习好,以后肯定有出息。这些夸赞使我心里特别自豪,觉着自己的付出也算得到回报了。尽管孩子成绩不错,但我一点也不松懈,等他们上初中时,我就放下一切家务,跟着他们到城里陪读,还想尽办法不断地给老师送礼,说好话,让老师好好地教育他们。假期里,我还找最好的辅导班让他们学习,有不会的题我会带着他们找他三婶(初中老师)、三姑夫(高中教师)问。
孩子们点灯熬油地学习,我怕他们营养跟不上,每天都让他们吃四顿饭,晚上十点回来再加一顿餐,但吃完饭我还让他们再学一个多小时才睡觉。有时候孩子跟我说:“妈,让我们睡吧!都12点了,我们好累呀!”听到孩子说累,我也想让孩子早睡,但想到现在班里竞争激烈,家长和学生都把学习当成大事,如果不努力就会落在别人后面。于是,我苦口婆心地对他们说:“我也知道你们累,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现在累点学习就能好点,等以后考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就不苦了!”听完,两个孩子都对我很不满。
有一次我让他们再多学会儿,他俩都埋怨说:“妈!你为什么逼得我们活得这么苦!白天不是白天,晚上不是晚上,我们都成学习的机器了!活在这个世上怎么这么苦啊,我们都不想活了。”孩子的话很扎我的心,我难受极了,哭着对孩子说:“孩子,为了让你们长大有出息,我给这个老师送礼,给那个老师说好话,求这个求那个,我也不愿意做这些低三下四的事。这么多年,我一直陪你们学习,受这些罪,还不都是为了你们吗?我也活得好苦啊!我向谁去说呀!”说完,我们娘仨都抱在一起哭,觉着活在这个世上太苦太累了!过后,我也时常反思:人活这几十年就是为了受苦吗?我从内心也厌烦这样的生活,但又无可奈何!

接受神作工,看清痛苦根源

在我痛苦无助时,我有幸接受了神的末世作工。之后,我看到神的话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个观点对不对?人对待儿女就是希望儿女都能出人头地,每一个人都希望把儿女送入名牌大学,然后深造,拿到学位,拿到学历之后出人头地,在社会上扎稳脚跟,都是这么个观点,都希望儿女接受更高等的教育,因为人说了:‘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而且现在这个社会竞争也特别厉害,如果在社会上没有学历站不稳脚跟,以后吃饭就成问题,这是每一个人的思想观点,就是你能学到什么,你能拿到什么学历,就决定以后你的饭碗、你的前途,就是说,人打算好了这一生当中要靠这个东西活着,把这个事看得特别重要,所以每一个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进入高等学府看成对儿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事实上,人所接受的那些东西,接受的教育,接受的知识,那些内容、那些思想都是与神违背、与真理违背的,都是神所厌憎、神所定罪的东西。”“其实在神造的万物中,人是最低贱的,虽然人在万物中是主人,但在万物中只有人在受着撒但的愚弄,只有人经撒但百般地败坏,人根本没有自主权,多数人都活在撒但的污秽之地中,而且受着撒但的嘲弄,被撒但捉弄得死去活来,受尽人间沧桑,受尽人间的苦难,而撒但将人都玩弄之后,便结束人的命运。所以人的一生尽是扑朔迷离……
从神的话中我明白了,因着我们不敬拜神,不明白真理,就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出人头地”这些撒但毒素活着,让撒但任意苦害、捉弄,所以才活得这么痛苦、这么累。回想我为了儿女能够出人头地,从孩子会说话时就让他们背诗、学算数,等他们上学后,对学习抓得更紧了,假期里还要参加辅导班,做我给他们买的假期作业,每天只睡5个小时。孩子们的童年本来是无忧无虑,在快乐中健康地成长,可我从没有给过他们一点自由,让两个孩子在压抑中长大。想到这,我已经忍不住开始痛哭起来。我被撒但毒素“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出人头地”捆绑得牢牢实实的,被捉弄得死去活来,让孩子受这么多苦。我感到撒但太可恨,太卑鄙了,多亏神道成肉身发表话语揭示了人被撒但思想败坏的丑恶面目,我才看到了使自己痛苦的根源。
我又看到神的话说:“自从你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人世间的时候,你就开始履行你的职责,为着神的计划、为着神的命定而扮演着你的角色,开始了你的人生之旅。无论你的背景怎么样,也无论你的前方旅途怎么样,总之,没有一个人能逃脱上天的摆布与安排,没有一个人能掌控自己的命运,因为只有那一位——主宰万物的能作这样的工作。从起始有了人类,神就一直这样作着他的工作,经营着这个宇宙,指挥着万物的变化规律与运行轨迹。
看到神的话我明白了,神创造了世界,也造了万物,是神在主宰着人类的命运,我们的出生、家庭、婚姻、生老病死、孩子的事业、前途,等等神都已命定好了。迄今为止,还未出现一个人能超越神的权柄掌管自己或改变别人的命运前途,这是不争的事实。认识到这,我才看到自己太狂妄、太愚昧,我连自己的命运都掌握不了,怎么能掌管、改变儿女们的命运呢?我应该把孩子的前途命运交在神的手中,以后他们能不能考上好的学校,有什么样的事业和前途,我都应该顺服神的摆布安排,让神来带领。

还孩子自由,迎来幸福生活

从那以后,我再没有给老师送礼,孩子们放学后,我不再逼着他们学习了,让他们自由安排学习时间。渐渐地,孩子从沉默寡言变得天真活泼,自由释放了许多。
就这样,不知不觉孩子们快初中毕业了。但初三期末考试时,儿子在班里却考了二十多名,我知道后,心里七上八下:就儿子这样的分数根本考不上重点高中,更没有希望考上好大学了,真是太不争气了。就在我生气想训儿子时,我意识到自己生气的原因,还是因为担心他将来的前途命运,还没有真正把儿子的命运完全地交托给神。于是,我赶紧向神祷告:“神哪,看到儿子考不好,我就想用自己的办法教育儿子。神哪,我知道自己这样做,是对你的主宰不认识,我不想再像以往那样教育孩子,我愿意反省悔改,愿你带领我。”
祷告后,我看到神的话说:“生在如此污秽之地的人严重地受到社会的传染,受到封建礼教的熏陶,受到‘高等学府’的教育,落后的思想,败坏的道德,低劣的人生观,卑鄙的处世哲学,毫无价值的生存,低贱的风俗与生活,这些东西都严重地侵扰着人的心,严重地破坏着人的良心,打击着人的良心……活在黑暗之中的人即使听到真理也无心思去实行,看见神已显现也无心思去寻求,这样一个堕落的人类哪有一点拯救的余地呢?这样一个腐朽的人类怎能活在光中呢?”这段神的话使我明白,我被“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出人头地”这些撒但毒素毒害得的确太深了,甚至已成了我的生命,使我明明知道神主宰着我和孩子的命运,但看到孩子没有考好,我还想凭着撒但的思想观点教育孩子,改变孩子的命运。想想这些年我一直凭着撒但毒素活着,把我和孩子害得已经够苦了,让他们都不想活了,难道我还看不到这问题的严重性吗?现在父母卡压式的教育把儿女逼得寻死自杀的事还少吗?难道我也要走这样的路吗?想到这,我意识到自己不能再步他们的后尘,我愿按神的话实行,顺服神的摆布安排。于是,我向神祷告:“神哪,我愿把儿子交托在你手中,他能不能考上重点高中都有你的许可,以后他的前途怎么样都是你的命定,我不愿再被撒但哲学苦害了。”
之后,我对儿子说:“这回没考好,以后努努力,心情不要太受压抑了。”儿子高兴地对女儿说:“以前我要是考不好,咱妈不是打就是骂,自从妈妈信神后,就大变样了,从小到大,我都没这段时间活得自由快乐。以前咱妈都不会笑,现在和咱们说话都是乐呵呵的,好像变了个人似的。”听了孩子说的话,我心里很自责,我说:“妈向你们说‘对不起!’以前对你们太苛刻了,我保证以后不再管制你们了,让你们一直快乐自由地学习。”孩子们听后,都高兴地点点头。
后来,他们一起考上了重点高中。报名时,老师说:“你两个孩子都一起考上这所高中了,你是怎么做到的?咋这么有福呀?”听到这话,我心里很高兴,两个孩子也挺高兴。他们上高中后,我还是用这样的方式和态度教育他们。他们放学回来就跟我谈心,我有时还让他们看福音电影,孩子每天都能轻轻松松地学习。我该聚会就聚会,不聚会就去传福音,和弟兄姊妹在一起感觉特别的平安踏实。我活了这么多年,从来都没有这么轻松快乐过。再后来,我的两个孩子顺利地读完高中,都考上了好的大学。
感谢神极大的爱与拯救,我和儿女们才有了今天。以后,我愿继续体验神的主宰,把一切都交在神的手中,完全顺服在造物主的面前。感谢神!一切荣耀归给神!
—— 张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