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北方媳婦遇上南方迷信婆婆後

人都說婆媳之間很難相處,就如有句俗話說:「婆婆背著一面鼓,到處說媳婦;媳婦背著一面鑼,到處說婆婆。」和丈夫結婚之前,我就立定心志,以後嫁到丈夫家一定要和婆婆好好相處,做一個好媳婦。因為我一直認為自己的脾氣很好,從小到大也沒有人說過我不好的話,而且自己還是基督,我相信自己能處理好婆媳之間的關係。
結婚後,我搬進了丈夫家和公公婆婆、丈夫的弟弟、妹妹生活在一起,因為我在中國的北方長大,而丈夫一家來自中國南方,我們的生活習慣、風俗習慣都有很大的差異。從嫁進丈夫家的第一天起,我就跟自己說,我是這個家庭中的一員了,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要按照主的教導去行,對家人要有包容、忍耐,要有愛心。剛開始一家人相處還算融洽,彼此都很尊重,我懷孕後婆婆也很照顧我,什麼事都不讓我做,說話也會站在我的立場上,設身處地替我著想、理解我。我很慶幸,也感謝主給我安排這樣的婆婆,這樣的家庭,我感到很知足。
但時間一長,我和婆婆的矛盾就開始產生了。因為婆婆特別迷信風水,家裡的傢俱擺放的方位和錢應該放在什麼地方都特別講究。一次,我去超市買東西回來,隨手就把找回的幾個硬幣放在桌子上,婆婆看見了趕緊拿起來,生氣地說:「錢不能隨便亂放的,那樣家裡的財運會跑掉,難怪你們沒有錢,就是因為這些零錢到處放,壞了風水。」看到婆婆大驚小怪的樣子,我很瞧不起她,覺得只有鄉下沒見識的人才相信那些迷信的說法。後來我常常因在吃飯時擺放筷子的方位不對,或者在婆婆認為的一些特別的日子做了不該做的事情,婆婆就很生氣,說我又冒犯到什麼了,影響家裡招財,我心裡對婆婆說的話很難接受,每次剛想反駁她時,想到自己剛進這個家時立的心志,又把話嚥回去了,但我心裡卻感到很憋屈,總覺得遇到這麼不可理喻的迷信婆婆真是倒霉。
北方媳婦遇上南方迷信婆婆後
     
接下來,我和婆婆的關係並沒有因我的「忍耐」而改善,反而越來越糟糕了。尤其是小孩出生之後,對於孩子的飲食,我和婆婆的意見總是不一致,我照顧孩子是按照科學的方法,而婆婆是按她在大陸的風俗習慣,為此我們常常分歧不斷,矛盾也隨之加深。記得小孩幾個月大的時候,婆婆說:「我們廣東人的小孩子這麼大就得喝七星茶!」我不服氣地說:「這不是在廣東,這裡是美國,氣候、溫度各方面都跟廣東不一樣,你照顧小孩怎麼把家鄉的那一套風俗拿到美國來呢?孩子才六個月就喝這種中藥,肯定對他的器官、腸胃都不好,不管怎樣,就是不能給孩子喝!」婆婆看我堅決不讓孩子喝七星茶,對我也沒好臉色了,我心想:你不理我,我還不想理你呢!因此,我在家裡總是面無表情,對婆婆愛搭不理。後來,孩子十個月的時候感冒生病了,婆婆一個勁地嘮叨:「就是因為你不讓BeBe喝七星茶,BeBe裡面的濕毒很嚴重,所以才會生病的,你還把我買的七星茶給扔了。」看到婆婆把小孩生病的責任都推到我的頭上,我有理說不清,更讓我生氣的是,七星茶明明放在櫃子裡,婆婆沒看到就冤枉我扔掉了,這事以後,我心裡對婆婆的成見更大了,還時不時在丈夫的面前數落婆婆的「罪狀」。
一天下班回家,婆婆看到家裡有些亂,就指責我說:「衛生也不搞,房間亂七八糟的,我們家的新房被你弄成這樣,這哪像人住的地方!」聽到婆婆這樣說,我很氣憤,覺得婆婆是故意找茬,我沒有好氣地說:「你們一點都不體貼我,我要上班,回家還要帶BeBe,一點空閒的時間都沒有,你不知道嗎?」雖然我表面上也忍耐著,沒大聲跟婆婆爭吵,可心裡越來越討厭她。
有一次,婆婆說房門後面是聚財的地方,必須空著不能擺放東西。我看家裡的房間本來就小,又增加了很多小孩子用的東西,心想:啥風水不風水的,有錢沒錢在乎神的命定,我才不管你那麼多,你不讓放我偏要放。於是,我在房門後面擺了一摞孩子用的東西。婆婆看了很生氣,那段時間丈夫正好沒上班在家休息,婆婆又把責任都推到我的頭上,怪我破壞風水導致丈夫丟掉了工作,我不以為然,反而巴不得氣氣婆婆心裡才痛快。
其實,每次和婆婆發生衝突後,我心裡都很受責備,有一種罪惡感,覺得自己是信主的人,這不是跟不信神的人一樣嗎?可我又不知道怎麼做才能化解和婆婆之間的矛盾,想想婆婆幫我們煮飯、帶孩子,為什麼我就因為一點點小事就那麼反感她,為什麼我只會看到婆婆的不好,卻想不起來她身上的優點和對自己的好呢?以前我覺得自己的脾氣很好,不容易和別人生氣,覺得自己有愛心能包容人,怎麼現在這麼壞了呢?後來,我跟主禱告悔改,立心志下次和婆婆再鬧矛盾時,一定要忍耐,放下對婆婆的怨恨。可再臨到婆婆對我不好時,我就會老病重犯,新賬老賬一起算,心裡更加厭煩她了,為這事我也很苦惱。
後來,我有幸接受了全能神的國度福音,通過讀神的話語,我定真了全能神就是主耶穌的顯現作工,我把自己的苦惱跟神禱告,過後,我看到全能神的話說:「人活這麼多年,一輩子十有八九都是不如意,這個看不慣,那個看不慣,什麼看不慣哪?有些其實是自己的問題,別大驚小怪的。人活的年頭長了就知道,自己也不尊貴,自己不比別人強。」「人對自己要求不高,對別人要求可高了,對他還得忍耐還得包容,還得有愛護,還得有供應,還得面帶微笑,還得忍讓,還得遷就,多方面的照顧,不能有一點嚴厲的,不能有一點刺激的,不能有一點他看為不好的,人的理智太差了!」神的話語揭示了我內心的想法,感覺神在面對面地審判我一樣,特別扎心難受。原來我總看婆婆不順眼,一直不能包容忍耐她,不是婆婆的問題,而是我的性情太狂妄了,總認為自己比婆婆強、比婆婆尊貴,總想讓婆婆按照我的意思來。當婆婆責備我做事不懂規矩、不遵守她的風俗習慣時,我外表上克制自己不與婆婆爭執,但心裡卻嫌棄她、瞧不上她,覺得她太迷信,思想太老舊;當婆婆照顧小孩的方式不合我意時,我不能心平氣和跟婆婆溝通,而是憑著血氣跟婆婆爭執,讓婆婆服我;當婆婆不讓我在門後擺放東西時,我一點也不尊重婆婆的風俗習慣,而是我行我素,和婆婆對著幹。而且自己還很沒理智,總要求婆婆對自己好,給自己笑臉,當婆婆對我笑臉相迎、關心照顧我時,我覺得婆婆是好人;當婆婆對我說話語氣、臉色不好或者責備我時,我心裡就反感她,嫌棄她,有時還跟她擰著來,故意氣她,我的所作所為,哪有一點真正人的樣式啊?想到這裡我連忙跪下來跟神禱告:「全能神!是你的話語讓我看到自己的敗壞,我知道錯了,感謝你審判刑罰我,我願向你悔改,求你幫助我脫去敗壞性情,活出真正人的樣式來榮耀你!阿們!」
後來,通過和弟兄姊妹聚會交通,還有看網站上弟兄姊妹寫的經歷見證文章,我對化解與婆婆之間的矛盾有了路途和信心,特別看到神的話說:「要適應環境,首先人得有一個見識:什麼人都有,什麼生活習慣都有,生活習慣不代表人性,你的生活習慣規律、正常、高尚也不代表你就有真理。對這事得看透,有一個正面的領受。另外,神給你安排這樣的環境太好了,你這人毛病太多,得學著適應,不挑別人的毛病,而且能憑愛心跟人相處,靠近他,看他身上的長處,學習他的長處,然後禱告神,也克服自己身上的毛病,這就是順服的態度與實行。」「每一個人都有小毛病、小缺點,都有一些特性的東西,都有自是,都有軟弱、不足,你憑愛心幫助,也能包容,也能忍讓,別太苛刻,不要斤斤計較。」
神的話語說得太實在了,是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婆婆相信迷信、講究風水這是她的自由,我應該尊重婆婆的風俗習慣,也要學會適應環境,因為我和婆婆同樣都是被撒但敗壞的人,都有不足的地方,我應該憑著愛心跟婆婆相處,多看看她身上的長處。想想婆婆平時除了比較迷信、注重風水外,她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就算平時我們再爭吵,過後婆婆還是照樣幫我帶小孩、煮飯,而我不看婆婆身上的長處,眼睛卻只盯著婆婆身上的短處,對婆婆實在太苛刻了。於是,我又跟神禱告:「神啊!我知道自己錯了,我對婆婆一點愛心沒有,不能公平公正地對待婆婆,我太沒人性了。神啊!我願意悔改,按你的話語去實行,求你加給我實行真理的心志。阿們!」
一次,我下班回到家已經很晚了,孩子還在院子的水龍頭邊玩水,水很冰,孩子全身都濕透了,鼻涕都流到了嘴邊。我握著孩子冰冷的小手,想到孩子感冒還沒完全好,被水澆濕成這樣,婆婆也沒給孩子洗澡,我就氣不打一處來。我正準備責怪婆婆時,神的話語「每一個人都有小毛病、小缺點,都有一些特性的東西,都有自是,都有軟弱、不足,你憑愛心幫助,也能包容,也能忍讓,別太苛刻,不要斤斤計較」在我的腦海中浮現,神的話語謹守了我的口,我想到臨到這個環境有神的許可,我不能流露血氣,也可能婆婆在忙別的事,沒留意到小孩身上被水澆濕了,就算婆婆沒照顧好小孩,我也不應該動血氣,責怪婆婆。當我這樣想時,心裡的火氣消了一些,我在心裡默默跟神禱告:「神啊!我又想流露敗壞性情了,求你保守我的心,不要生氣埋怨婆婆,臨到事能實行你的話語。」禱告後我的心情慢慢平靜了下來。於是我給孩子洗了澡再吃飯,再看到婆婆我也不生氣了,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那一次我從心裡感受到按著神的話語實行帶來的踏實平安。
後來,空閒的時候,我就放下自己,主動跟婆婆聊天,幫婆婆分擔一些家務活;對待家人,我也不再高高在上,面無表情了;收拾東西和放東西時,我都會問一下婆婆,尊重婆婆的風俗習慣;對於孩子吃東西方面,看到婆婆的做法不合適,我就心平氣和地跟婆婆溝通,婆婆也能接受了,而且公公婆婆對我的態度也越來越好。
現在晚上下班回家,婆婆已經做好了晚飯,等我放下包,婆婆已經把飯給盛好放在桌子上了,一家人在一起開開心心地吃飯、聊天,以往不愉快的事也煙消雲散了。如今,我和婆婆複雜的婆媳關係因著神的話語而變得簡單,是神的話語化解了我們婆媳之間的矛盾!感謝神!一切榮耀歸給全能神!
美國 暖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