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耶穌 | 被僱主誤解時,不辯解換來的意外驚喜

被僱主誤解時,不辯解換來的意外驚喜


2018年9月2日 

        編者按:常聽人說「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跳進黃河洗不清」,在生活中、在職場上都會遇到被人誤解的事,有的人選擇忍氣吞聲,有的人據理力爭……結果往往都很糟糕,甚至導致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破裂。那麼被人誤解時,到底該怎麼對待才能和平化解呢?本篇作者的經歷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一些幫助。
        
        正文:

        我在一家公司的老闆家裡給他們帶孩子和做家務,老闆一家有6口人,除了老闆夫婦和他的兒子兒媳婦,還有小孫子大寶和小寶。本以為我把孩子照顧好、把家務幹好了,就能得到他們的誇讚與信任。可是,工作了一段時間後,我不但沒得到老闆的誇獎,反而還被他們一家防備……

        去年12月份,老闆家的一個重要證件丟失了,老闆娘直接就質問我:「你每天打掃我們房間的衛生,有沒有打開過抽屜見過那些證件啊?會不會是你把它當垃圾扔了?」我急忙解釋說沒有,當時我心裡堵得慌:我打掃衛生從來不敢私自打開你們的抽屜看東西,你們都把我看成啥人了。幸虧證件最後找到了,要不我跳進黃河也洗不清。

        今年五月的一天,我正在樓下客廳帶小寶玩,突然聽到寶寶的媽媽在樓上大聲說:「真是奇怪了,大寶的兩件名牌衣服不見了,別的衣服都在,偏偏那兩件怎麼找都找不到。」老闆娘接著說:「就是啊,一件是法國買回來的名牌,一件是日本的名牌,還都是新衣服,難不成衣服還會自己跑掉……」我知道她們是說給我聽的,因平時她們一家人的衣服都是我洗好放好,並且衣服丟失的前一天我剛好回家休息了,她們說這些話不就是在懷疑我偷了衣服嗎?我心裡翻江倒海,覺得特別受羞辱。回想以往在國內,我一直在機關餐廳工作,平時都是我吩咐別人做事,大家都很尊重我,而今天卻被僱主一家當賊一樣看待,這種羞辱讓我感到很沒面子,也很委屈難受,眼淚怎麼也控制不住。我越想越生氣,整個人都在發抖,覺得老闆娘和她兒媳婦太欺負人了,就想衝上去和她們理論,讓她們看看我也不是好欺負的,然後馬上辭職走人。


        正在這時,我想到自己是個基督徒,行事為人應該有基督徒的樣式,我趕緊向神呼求:「神哪,你知道我的軟弱,願你加給我力量,使我能活出一個基督徒該有的樣式。」就這樣,我在心裡一次又一次地向神禱告。

        感謝神,藉著禱告,我的心慢慢平靜了一些,這時,我想到神的話說:「你如果相信神的主宰,你得相信每天發生的事,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都不是偶然發生的,不是誰有意跟你過不去,也不是誰有意針對你,而是神安排的,是神擺佈的這一切。」是啊,今天臨到這個環境是神主宰安排的,我應該順服下來,從中尋求真理,不應該在外表的事上分析對錯。認識到這兒,我又想起神的話說:「當然沒有地位的敗壞人類的情緒也常常失控,他們的發火常常是因著個人的利益受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自己的尊嚴,敗壞人類常常發洩情緒,流露狂妄本性。人的發火與宣洩都是為了維護罪惡的存在,它是人不滿情緒的表達方式,這裡充滿摻雜,充滿了陰謀與詭計,也充滿人的敗壞與邪惡,更充滿了人的野心與慾望。」

        琢磨著神的話語,我明白了,我那麼生氣就是因為老闆娘和她兒媳婦說的話傷到我的面子和自尊心了,所以我就想跟她們爭個你輸我贏,讓她們也下不了台,為自己挽回面子。看到自己憑撒但的敗壞性情活著,當別人一觸及到我的利益,我就不能包容、饒恕人,而是憑著撒但的思想觀點「你不仁,我也不義」「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來處理事,這也沒有基督徒的樣式啊。其實當今社會偷搶騙的事情太多了,我是一個外來打工的,老闆一家人防備我,東西不見了懷疑是我偷的,這也是正常的反應,我應該理解他們才對,但我不能站在老闆一家人的角度看問題,只考慮自己的得失,連基督徒最起碼該具備的愛心、理解都沒有活出來,我真是太自私,太沒人性了。想到這些,我心裡沒那麼生氣了。

        後來,我又想到神的話說:「在別人誤解你的時候,你能禱告神:神哪!我不求人能寬容我,也不求人能原諒我,我只求心裡能愛你,心裡踏實,良心得平安,不求別人誇我、高抬我,我只追求從心裡滿足你……」神的話語使我的心裡特別得安慰。是啊,臨到別人誤解的時候,我應該實行真理放下自己的虛榮臉面,滿足神的心意,這才是最重要的。於是我再一次向神禱告:「神哪,感謝你擺設這樣的人事物讓我經歷,今天我不求老闆一家人誇讚我,我不願再維護自己的臉面了,我願意實行真理,活出基督徒該有的樣式。」

        禱告後,我心裡不再感到痛苦了,反而感到喜樂,因我知道神藉著這樣的環境顯明我的敗壞,目的是讓我能夠更好地認識自己,脫去虛榮臉面,還有自私自利的撒但性情,活出真正人的樣式蒙神拯救。

        那天下午我上樓打掃衛生整理衣物,無意中在寶寶媽媽的衣櫃裡看到了一件大寶的名牌衣服。寶寶媽看到後才想起來,說因為衣服太貴了,她擔心弄髒,就用她自己的衣服套住了大寶的衣服。當時我心裡很激動,認識到萬事萬物都在神的手中掌握,當我順服下來時,事情的真相慢慢就顯明出來了。雖然另一件衣服還沒找到,但我只願順服神的擺佈安排,不再受這虛榮臉面轄制了,心裡特別輕鬆。

        結果幾天後,寶寶媽到另一個房間推童車,她發現大寶的另一件名牌衣服在童車裡。後來,寶寶媽帶著歉意,小聲跟我說:「阿姨,大寶的衣服在童車裡找到了,真是不好意思啊……」聽到這個消息,我心裡不住地感謝神,我感受到按著神的話實行真好,正如神的話說的:「當你滿足神了,你的裡面就有神的引導了,神特別祝福你,使你有一種享受的感覺,總覺得這次滿足神了,特別榮幸,裡面特別亮堂,心裡透亮踏實,良心得安慰也不受控告了……」

        接下來的日子裡,老闆一家人對我的態度有了好轉,我們在一起相處比以前融洽多了,空閒時我們就在一起聊聊家常,他們也會問我喜歡吃什麼菜和水果,然後買回來一起吃,過節假日也會給我送禮物。有一次,我聽到老闆娘在她的親朋好友面前高興地說,「終於找到一個能信得過的阿姨了」。聽到這話,我一個勁兒地感謝神,是神的作工使我活出了一點人樣,取得了僱主的信任與認可。感謝神!一切榮耀歸於神!

作者:美國 明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