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耶穌 | 「三位一體」不再是個謎

每當唱起《接受新工作的人有福了》這首詩歌時,我就感到很幸福,感謝神把我帶回到了神的家!
2015年,父親的去世,加上在國外生活的心酸,使我疲憊不堪,心裡感到很迷茫、痛苦。就在我無助之時,我遇到了傳耶和華見證人的弟兄姊妹,他們跟我見證了上帝的創造,以及聖經裡上帝作的事情,使我知道了天地萬物是上帝創造的,並不是大自然形成的,而且神也主宰著我們的生命,從此我接受了上帝的福音,並決定放下一切包袱,全心全意崇拜耶和華上帝。
一天,我在巴黎奇蹟般地遇見了多年沒見面的信主的朋友。我很開心地告訴她:「我現在也有信仰了,我加入了耶和華見證人派別。」本以為她知道我有信仰後會很開心,沒想到她很驚訝地對我說:「你為什麼要加入耶和華見證人?他們只信耶和華神,不信主耶穌是神,更不信『三位一體』的神,信神不能盲目,你既然信神就要信真正的神,我勸你早點離開耶和華見證人派別。」我心想:信耶和華與信耶穌不都一樣嗎?既然我已接受了耶和華神就要忠心,不可三心二意,不可隨意聽從別人的話。隨後我問她:「你相信耶和華神是造物主嗎?耶和華神創造了最初的人類,萬物都源於他,我們也因為他而存在,我堅信我沒有信錯,耶和華就是創造主。」她聽了回答道:「我們承認耶和華創造了世界萬物,更重要的是我們相信的神是『三位一體』的,是由聖父、聖子、聖靈組成的,聖父是神,聖子是神,聖靈也是神,擁有三個位格,就是獨一真神。」聽了朋友的見證我迷糊了,感覺她說的也不對,既然聖父、聖子、聖靈都是神,那就說明有三位神了,怎麼是獨一真神呢?我不明白也說不清楚,就這樣我們都各自堅持自己的看法,不悅而散。之後只要我們一見面就會爭論信仰方面的事,而我又辯不過她,最後我就和她說:「在信仰上,我們都有各自的看法,既然誰也說服不了誰,那咱們以後見面就不要談論信仰方面的話題了。」
雖然我避免了和朋友在信仰上的爭議,但奇妙的是,那段時間無論我走到哪裡都能遇到基督教的信徒。記得當時我找的臨時工是照顧一位90多歲的老先生,去他家工作後我才知道,他是一位老基督徒,因年紀大了,行動不方便,不能參加教會生活,他所在教會的弟兄姊妹就經常來他家問候他。他們從老先生那裡得知我是耶和華見證人派別的,就經常與我交談他們的信仰,幾乎是見一次說一次,最後每次他們一來,我就走,但他們還是堅持要跟我談「三位一體」的神。
一次,趙弟兄又跟我說:「你們耶和華見證人派別為什麼不信『三位一體』的神呢?」我很氣憤地說:「聖經明明記載『然而我們只有一位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他,我們也歸於他;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他有的,我們也是藉著他有的』(林前8:6),由此可見神是獨一無二的,我不明白你們為什麼非要說神是『三位一體』的?那你說說,什麼是『三位一體』?」趙弟兄說:「信神就要認識『三位一體』的神,『三位一體』主要是指神有三個位格說的,聖父是指舊約聖經中的耶和華,聖子是指新約聖經中的耶穌,聖靈就是神的靈,也就是說聖父、聖子、聖靈代表神的三個位格,這三個位格組在一起就是獨一真神,所以只有信『三位一體』的神,才是信真神,而你們耶和華見證人派別只信耶和華是神,這是不完整的。」接著他們還讀了馬太福音28章19節:「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讀完後又說道:「所以我勸你還是趕緊離開耶和華見證人派別,歸向正確的宗教,不要走偏路啊……」
聽他們這麼一說我也開始犯糊塗了,看到聖經上確實說「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這話,難道神真是「三位一體」的?可是,如果聖父、聖子、聖靈都是神,那就代表三位神了,又怎麼會是獨一真神呢?耶和華和主耶穌一個在舊約,一個在新約,他們又怎麼合在一起成為獨一真神呢?我越想越糊塗,就把心中的這個疑問拿出來問了趙弟兄,當時趙弟兄他們的回答也是模棱兩可、含糊不清。
後來我又上網查找了很多關於「三位一體」的交通來看,也問過耶和華見證人派別的牧師,但沒有一個人能說清楚,最後我也徹底糊塗了,不知道該信誰了。之後我雖然還在耶和華見證人派別裡保持每天的常規學習,但心裡卻很黑暗,很迷茫,我不知道該敬拜哪一位神?拿起聖經我就會身不由己地懷疑神、研究神,到最後我甚至都有想放棄信仰的念頭。
2017年初夏的一天,我遇到了全能神教會的張姊妹、李姊妹,幾次接觸中我感覺她們對信神該追求什麼、信神的意義好像看得很明白,交通聖經章節也很有亮光,後來她們跟我見證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一次張姊妹對我說:主耶穌已經回來了,道成肉身在中國顯現作工,取名叫全能神……聽了這話我很敏感,心想:這怎麼跟我的信仰和基督教的信徒跟我見證的道又不一樣了呢?我很困惑,也很好奇,便跟姊妹說:「兩個問題困惑我很久了,你們要能解答清楚,對於你們所傳的福音,我就考察一下。」張姊妹說:「姊妹,你有什麼困惑都說出來吧?不管什麼樣的困惑,全能神的話語都能解決。」我說:「我知道神是獨一無二的,世上只有一位神,但我這樣的領受卻遭到基督教信徒的質疑,他們認為信神要信『三位一體』的神,今天你們又說信神要信全能神,為什麼每個教派講的都不一樣呢?那信神到底要敬拜哪一位神呀?」
全能神教會, 姊妹, 分享神​​的話語
張姊妹聽後耐心地跟我交通道:「神是獨一無二的,神只有一位,這是千真萬確的。其實敬拜耶和華神和主耶穌都沒有錯,只是時代不同,神作工不同,但我們信神只有跟隨神的腳蹤,才能得到神的稱許。我們讀兩段全能神的話語就明白了:『神的經營計劃一共六千年,按著工作的不同,可以分為三個時代:第一個時代是舊約律法時代;第二個時代是恩典時代;第三個時代就屬於末了的時代,即國度時代。每個時代所代表的身分都不一樣,這只是因為工作的不同,即因著工作的需要。』『從耶和華到耶穌,從耶穌到這步所作的,三步工作貫穿下來是一部完整的經營,都是一位靈作的工作。從創世以來神一直在作工經營人類,他是初也是終,他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他是開展時代的也是結束時代的。三步作工時代不同,地點不同,的的確確是一位靈作的,凡是將三步工作分割開來的都是抵擋神的。』」
姊妹交通道:「從神的話語中我們看到,神拯救人類的工作總共分為三步,即:律法時代、恩典時代以及國度時代。律法時代,神取名叫耶和華,是以靈的方式作工,給人頒布律法、誡命,帶領人類在地上有層有次地生活,主要是讓人知道什麼是罪,受造之物在地上該怎麼生活,該遵守哪些律例,該如何敬拜神;但律法時代後期因人類被撒但敗壞得越來越深,都守不住律法了,都面臨被律法處死的危險。神為了把人類從罪中救贖出來,就道成肉身開闢了恩典時代的工作,為擔當人的罪而釘在了十字架上,我們只要接受主耶穌的救恩,禱告主的名,就能罪得赦免了。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們仍然活在犯罪認罪的光景中,無法擺脫罪的捆綁,所以末世神再次道成肉身,在主耶穌救贖工作的基礎上來作國度時代的工作,主要發表話語來審判潔淨人類,這樣才能徹底解決犯罪的問題。所以,三步作工才是神拯救人類的完整的經營工作。雖然神的名不同,神作的工作也不一樣,但都是一位神作的,是一位靈所作的工作。所以耶和華與主耶穌是父子關係,這不成立,『三位一體』的神也不存在,這些都是我們的觀念想像。」
姊妹還拿出一張三步作工圖給我看,神每個時代叫什麼名,神作工的方式以及神每步作工的實質和達到的果效在圖上都寫得清清楚楚。律法時代,神的名叫耶和華,是以靈的方式顯現作工,主要的工作是頒布律法,帶領人類生活,達到的果效是讓人知罪;恩典時代神的名叫主耶穌,以道成肉身的方式作工,主要釘十字架作救贖人類的工作,達到的果效是讓人悔改、認罪;國度時代神的名叫全能神,神又一次道成肉身成為人子向人顯現,主要發表話語作除罪的工作,達到的果效是使人的生命性情發生變化。看完後我激動地對姊妹們說:「神不管是以靈的方式,還是道成肉身的方式來作工,其實質都是神,因為神既能以靈的方式向我們顯現,也能成為人子的形象向我們顯現,但因著我們不認識神,就憑著自己的想像來分割神。現在我明白了,耶和華教派持守的觀點不對,基督教持守的『三位一體』的神的觀點也不對,因為神不管是以靈的方式來作工,還是以道成肉身的方式來作工,其實質都是神的靈在作自己的工作。」
但我還有一點不明白,便問姊妹:「如果『三位一體』的神不存在,那聖經上為什麼會有父與子的說法呢?而且有的還是主耶穌親自說的,比如:馬太福音28章19節:『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李姊妹說:「主耶穌說這話是有背景的,我讀一段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三位一體——聖父、聖子、聖靈根本就不存在,這個說法不成立,神從來沒說他是三位一體,在舊約耶和華沒有說過,在新約道成肉身的主耶穌沒有說過,後來聖靈作工也沒有說過這話,所以這句話根本就不成立。主耶穌那句話怎麼說的?「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太28:19)意思是你們給人施洗的時候可以奉父的名、聖靈的名,也可以奉子的名,並不是把這些名都連在一起奉父、子、聖靈的名,不是這個意思,宗教人把這話變成公式就不對了。由於當時有很多人對主耶穌還定不真,主耶穌就允許人奉父的名,其實人對耶穌定真了,耶穌就是主,就是神道成肉身,那直接奉耶穌的名就完事了,也不用奉父的名,更不用奉聖靈的名,所以神當時說那句話有他的難處,就是有很多人沒接受主耶穌,還不承認主耶穌,所以說了這麼一句讓人好接受的話、可以理解的話,但是宗教人把主耶穌的話當公式了,奉父、子、聖靈這三個名,那到底奉誰的名啊?是人搞錯了,就一個名就可以了,就奉耶穌的名,耶穌就是父,父與子原為一,是不是?凡是奉父、子、聖靈的名的就不通靈了,他謬解主耶穌的話了,這麼解釋對不對呀?一點都不差。為什麼敗壞人類不明白神的話,一下子把神分成三個部分呢?就是因為人沒有明白真理的器官,所以神道成肉身跟人類說話的時候也產生了一些難處,要求人可以奉父的名,也可以奉子的名,能接受的奉子的名,實在不能接受就奉聖靈的名也行,神對人的寬容看出來了吧,也能看出主耶穌擔諒人的軟弱,擔諒人的無知,神在這個事上就不求真了,應該理解神的意思。』」
李姊妹交通道:「主耶穌說這話是根據當時的背景和人們的情形來說的,因為當時神第一次道成肉身以人子的形像向人類顯現,很多人不明白神道成肉身的真理,也不認識基督的實質,更不知道主耶穌就是神,如果主耶穌直接說他就是人所敬拜的耶和華神,按當時的人的身量,根本就接受不了,我們人如果不接受主耶穌的福音,就永遠得不到贖罪祭,為了讓人類能夠接受主耶穌的福音得到主的贖罪祭,主耶穌就說了這句話。但因我們不明白神說話的背景,僅僅憑字面意思來領受神的話,就認為神說這話是指聖父、聖子、聖靈組成的『三位一體』的神說的,這不是我們的愚昧嗎?」
張姊妹說:「是啊!我們不明白神的話語就容易憑自己的觀念想像來領受,這容易抵擋神啊!其實,『三位一體的神』根本就不存在,這個說法不是神說的,也不是神啟示先知使徒說的。」
我揣摩著交通以及姊妹們的分享,想想也對啊!不管是舊約聖經、還是新約聖經,神都沒有見證過神是「三位一體」的,確實是我們各宗各派根據「聖父、聖子、聖靈」這些字眼想像出來的。
我接過姊妹的話說:「是啊!我們不明白神說話的背景,很容易憑自己的意思去理解神的話,其實我之前查過,『三位一體』這個說法是在主後三百多年,在尼西亞宗教會議上確立的。那時各國的宗教家曾對神的獨一性和多位性,進行一番激烈的爭辯,最後按著人的觀念想像、邏輯推理確立『三位一體』的神這個說法。我想從那時候開始,後人就把創造天地萬物的獨一真神給確定為『三位一體』的神來敬拜了,認為除了主耶穌以外,天上還有一位父神。現在想想,這確實很荒謬,如果按照我們的說法聖父、聖子、聖靈是『三位一體』的神,那就是三位靈、三位神,這不就與獨一無二的神相矛盾了嗎?」
李姊妹和張姊妹聽我說完都高興地說:「感謝神帶領,姊妹你終於明白了!」
我高興地說:「是啊!如果不是全能神把神作工的奧祕揭示出來,我也不可能明白呀!全能神的話語確實能解決我的困惑啊!」
張姊妹說:「是的,感謝神!如果不是末世基督全能神打開了神經營工作的奧祕,我們也不明白啊!我沒接受神末世作工前,也是根據聖經的字面意思來分割神,所以,我們要想明白『三位一體』的說法,還得明白聖經中主耶穌說話的心意啊,我們再來讀兩段神的話吧!」
我開心地點點頭,並接過書來讀:「還有人說,神不是明說耶穌是他的愛子嗎?『耶穌是神的愛子,是神所喜悅的』,當然是神自己說的,那是神自己作自己的見證,只不過是站在另一個角度上來見證他自己,是在天上站在靈的角度上來見證他所道成的肉身。耶穌是他道成的肉身,並不是他在天上的兒子,你懂嗎?耶穌說的『父在我裡面,我在父裡面』不就指原是一位靈嗎?不就是因著道成肉身分割天之上下嗎?其實還是一,不管怎麼樣,就是神自己作自己的見證。……因著是道成肉身,所以,他稱為神的愛子,這樣,就有了父與子的關係,只是因為天地之別的緣故。耶穌禱告是站在肉身的角度上禱告的,他既然穿上肉身這樣一個正常人性,站在肉身的角度上來說:我的外殼是一個受造之物,我既穿上肉身來在地上,就跟天相隔很遠很遠。所以,他只能站在肉身的角度上來禱告父神,這是他的本分,是神的靈道成肉身所該具備的。他以肉身的角度來禱告父,並不能說他不是神,雖然說他是神的愛子,但他仍是神的自己,因他只不過是靈道成的肉身,實質還是靈。
讀完神的話語,李姊妹問我從神的話中明白了什麼了?我說:「主耶穌之所以會稱呼天上的神為父,是因為他已經道成肉身成為人子了,他是站在人子的角度上來禱告父神;而神見證主耶穌是神的愛子,這是神站在靈的角度上來見證他自己所道成的肉身。」
李姊妹說:「是呀!在主耶穌作工之前,神就站在靈的角度上見證自己,稱肉身中的神為『子』,是讓人類看見主耶穌確實是從神來的,這樣有利於人類接受主耶穌的救恩。而道成肉身的神站在肉身的角度稱他裡面的靈為『父』,這也是根據人類的需要。實際上,『父』與『子』的說法只適用於神道成肉身期間,當主耶穌完成救贖工作復活升天以後,就再也沒有『父』與『子』的說法了,所以我們不能用人類觀念中『父』與『子』的說法來套用在神的身上,認為神也有父、有子,還有聖靈,因此就認為神是『三位一體』的神,這麼說不符合真理、也不符合事實呀。以往咱們不明白真理,這麼說神也不定罪,現在神把這個真理奧祕揭示出來了,咱們就得接受真理,根據神的話來認識神,這才準確,才合神的心意啊!」
張姊妹接著說:「是啊!神就是獨一真神,一位靈,一個位格,靈能包羅萬有,無處不在,神能在天上,也能道成肉身來在地上,只不過站的角度不同,這才有了『父與子』的說法。」
通過讀全能神的話語和姊妹們的交通我明白了,聖經中出現的「父與子」的說法是神站在不同的角度來見證神自己的工作,並非我們理解的父與子的關係。當我明白這些後,心裡的困惑一下子解決了,就像雨後見彩虹的感覺,特別亮堂、釋放。原來「三位一體」的神根本就不存在,神就是獨一真神,根本沒有「位格」之分。後來姊妹還給我下載了全能神教會的APP,供我考察真道使用。
通過一段時間的考察,我從心裡定真全能神就是主耶穌的再來。李姊妹問我是否願意接受全能神的末世作工?我想到聖經上說:「羔羊無論往哪裡去,他們都跟隨他。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啟14:4)我很快回答姊妹說:「信神就要跟上神的腳蹤,我願意接受全能神的作工。」回答完姊妹的話我的心在加快地跳動,能接受神的末世作工我真是太幸福了。感謝神,一切榮耀歸給全能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