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耶穌 | 搬家遇到的鬧心事

聽說我們要搬到新家去,夜裡躺在床上,我突然就沒有了睡意。想起剛搬來的時候,看這裡哪兒都不及故地的House好,可現在讓搬走,說不清是因為聽妹妹說新家的房間很小,還是因為要離開的緣故,我第一次感到這裡的房間好寬敞,壁廚好漂亮,就連這紅紅的地板也成了我的不捨。掃視整個房間,心裡不由得又多了幾分留戀。
但留戀歸留戀,還是得搬到新家去。來的當天,妹妹的電腦很快連上網了,而我的電腦卻找不到網絡。看到家人都在忙自己的事,我心裡就有點著急。忙碌了半天,總算連上網了,可剛鋪好被褥,突然看到一隻螞蟻在床上跑,緊接著看到妹妹放在桌上的蜂蜜罐也爬了一些螞蟻。牠們就如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似的,聚在一起商討要如何攻破這個堅固的堡壘,力爭到裡面的寶貝。我當時吃了一驚:這裡怎麼還有螞蟻啊!不知這些螞蟻從哪裡來的?細觀察時,發現那盆花的葉子和我的電腦屏上也有螞蟻。我立即如臨大敵一般,飛速地把蜂蜜罐拿到廁所的水龍頭下沖乾淨,用抹布擦乾。我認為螞蟻感受不到蜂蜜的香甜,不會再來了,就把蜂蜜拿回房間放在原來的地方。可是幾分鐘後,妹妹驚訝地叫起來:「哇,又來了幾隻!」我發現的確有好幾隻螞蟻爬上了蜂蜜罐,牠們這裡嗅嗅,那裡聞聞,似乎在努力尋找我清洗的破綻,以挖掘突破口而繼續探蜜。我毫不猶豫地拿起蜂蜜罐,再次到水龍頭底下沖,一瞬間,這些幼小的螞蟻在一股急流中銷聲匿跡了,我感到了一陣勝利之後的快慰,妹妹也把蜂蜜罐搬到了別的地方。剛到新家就遇到這樣的事,就更加感到鬧心。
早上靈修時看到的話說:「就是對神興起的周圍人事物你怎麼看,用什麼觀點來看,用什麼態度來對待。」「你如果真是心裡有神的人,什麼事你別放過,你禱告尋求,在每件事上都摸神的意思。」「人的命啊,都在神手裡,人能上哪兒,不能上哪兒,能盡什麼本分,每天都在哪兒生活,哪些年在哪兒生活,哪些年又去幹什麼,在什麼時間轉折,這都是神早就預定好了的。」我心裡豁然亮堂了,是啊,每天臨到的環境、人事物,不都是神擺設的嘛!今天我面臨再次搬家,不管房間是大是小,房間是不是有螞蟻,這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我為什麼感覺鬧心呢?
想想這幾天的心理動態,發現自己一開始聽說搬家時,就沒有順服,自己喜歡呆在原來的家,不喜歡到這裡。現在看到房間有螞蟻,就更不能接受這個環境。看到這個小小的環境都順服不了,那我以往跟神承諾的順服不都是口頭?其實我們每天要臨到什麼人事物,要去哪裡,都是神在主宰安排,我們沒法掌控。今天讓我到哪裡,明天神要安排什麼環境,都是神命定好的,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不由自己選擇,我都應該順服神的擺佈。認識到這些後,我心裡不再為螞蟻的事糾結了,心情也平靜下來。並向神禱告願意順服下來去經歷。
然而雖然我有順服神的心志,但再次臨到環境時,發現自己並沒有順服神的實際。次日我又看到幾隻螞蟻在到處尋覓什麼,牠們歷經兩次挫敗,似乎也銳氣大減,慢慢吞吞地在牆上爬著,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有時也有一兩隻爬上我的電腦屏,但似乎意識到自己進入了禁區,馬上要大禍臨頭了,於是匆匆跑過。而我面對這些螞蟻如見仇敵一般,每看見一隻都要把牠捏死,甚至恨不得找到蟻巢,將牠們消滅淨盡。這時鄰居拿來一瓶藥,讓我找到蟻巢後撒下去。我便靜靜地觀察螞蟻的來路,看看牠們是從窗縫鑽進來的,還是早已在房間的某個角落佔據了一席之地。在牆角,還是窗台的一角?我找了幾個可能窩藏螞蟻的地方,可沒有找到蛛絲馬跡。這時心裡有幾分無奈,想到以後如果天天受螞蟻騷擾,這日子真不好過呀!
牆角, 心事, 心情
後來又想起幾天前看到的一段神的話說:「為什麼我說人對神有要求不對呢?就是人有一點要求都屬於奢望,不應該有。別奢望說:『神,你讓我穿得好,我有理由穿好的;神,你讓我一點痛苦沒有,因為我作工作,所以有理由要求你讓我身體好。』那你身體不好就不信神了?你身體不好就不盡自己的本分了?盡本分不都是理所當然的嗎?這是天職,是不可推脫的責任,誰不做你也應該做,你得有這個心志。」看完神的話,我意識到自己還是沒有真實地順服這個環境。靜下心來反思自己時,認識到自己的順服是有條件,有限度的。嘴說願意順服,其實從內心深處還是喜歡安逸的環境,享受安逸的生活,凡是好事都讓我遇到,而不好的事都別臨到我。經歷不好的環境,一兩天還可以順服,如果時間一長就想擺脫,心裡對神就有要求,看到自己的理智太差了!
每個人什麼時間在哪裡生活,神怎樣安排都有神的心意,就如摩西在皇宮裡長大,在人看他接受了良好的教育,生活環境也很優越,應該是挺好的。但是神知道他有血氣、有民族氣概,人的好心、熱心太大,就把他流放到曠野熬煉四十年,藉著熬煉,摩西身上那些敗壞和人意的東西脫去了,對神的全能主宰也有了真實的認識,也有了真實的信心。再想想那些使徒和西方的傳教士,他們遠渡重洋到中國傳揚主的福音,受了很多苦,跑了很多路,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我和他們相比,簡直就像是溫室裡的花,沒有經歷什麼風浪,更沒受什麼苦,今天僅僅是讓我搬個家,恰巧遇到房間有螞蟻,我就喊冤叫屈,如果遇到摩西和歷代聖徒那樣的環境,我能按神的要求做,順服神嗎?
神不看我每天為他做了多少事,而是看我在臨到事時的態度是什麼,能不能從心靈深處順服神的擺佈安排。我如果連這些生活中的小事都順服不了,那涉及到實行真理的大事,又能有幾分順服呢?神就是藉著每天臨到的這些枝節小事操練我的順服啊!當我真實明白神的心意後,心裡感到釋然了,不再為螞蟻感到鬧心,而是充滿了喜樂。雖然我不知道接下來會臨到什麼,但我知道無論臨到什麼都有我該學習的功課,神無論怎樣做都是好的,都是為了潔淨我信神的摻雜和敗壞性情,我更應該在這個環境裡學會順服神、滿足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